有些零食叫做回忆
2021/12/15 8:18:23 pm

以下两种“零食”在孩提时我是都吃过的

一种叫软枣
一种叫熟地瓜干







软枣,家乡的人总是这么称呼它。

学名软枣子,百科别名又叫牛奶枣、野柿子、丁香枣等相同的食物在不同地域叫法自然也大不同。软枣主要分布于东北地区及河北、山西、陕西、山东、安徽、浙江、江西、河南、湖北、云南等地。

它外黑,果肉呈棕、黑色,有核、无核两种。秋末冬初是果实成熟期这时便可以采摘,刚摘下来清洗后即可鲜用,当然晒干后食用口感更佳。软枣的果实捏起来有点软,吃起来还捎带些粘牙,稍硬一点的嚼劲十足,无论是软还是稍硬的难免有极少果肉是略带一些涩。

小时候吃过的软枣也都是用自家种的玉米或农作物去兑换,多少的比例我是记不得了,反正每次听到胡同里传来吆喝卖软枣的,家里都多少少都是要满足我们的胃口。

软枣~ 软枣~

呀!卖软枣的又来了。

小伙伴们会不约而同、又或三五成群结伴出现在胡同口成群的簇拥围堵着叫卖软枣的人,稍后也总会有大人们手里提着各式各样的货币等着兑换。得到软枣的小伙伴你一言我一语细细的品尝着。这种当时在农村显得格外稀罕的零食,吃完一次却又总想着吃第二次,其实吃多了也不好,食物的特殊性不太利于消化排便,吃过的人也大都知道这一点。所以各自家的孩子每次吃完大人们却总难免又有些担心害怕。

前段时间我从网上购买了一些软枣,产地是老家附近,收到货后迫不及待的打开品尝,特想再重温一下昔日的感觉,却再也没能找回记忆中的味道,这或许是当下的环境,也可能是产地的原因。








借用一句“往往高端的食材,只需采用朴素的烹饪方法”去形容再合适不过了。

晒地瓜干却是个仔细认真的活儿。

新鲜的地瓜经过筛选、窖藏、去水分及待淀粉转换成糖分。再拿出来削皮、清洗,后经过木柴猛火蒸熟、冷却、切片等步骤,最后或用荆棘枝穿起来挂在房前屋后的通风处,或均匀的摆放在墙头屋脊,经过一个月的自然晾晒,收起前需清除灰尘才可用干净的布包起来,放在通风的地方存放,用不了多久就使得原本棕黑色的熟地瓜干布满了雪白的糖霜,到了腊月将地瓜干拿出来分享

我也总喜欢将它当做零食装在衣兜里,吃的时候取出好好享受这“美味”。

上一篇  git回退历史版本 下一篇  一日三餐
目录
  1. 先 说 说 软 枣
  2. 再 说 说 地 瓜 干